中心总览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总览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工程训练中心简介

日期:2024-03-11  点击:

中国计量大学工程训练中心成立于2002年12月,2021年更名为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学院(以下简称中心)。中心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杭州计量专科学校实验工厂,1995年更名为中国计量学院机电总厂。中心2006年在省内高校率先通过教学管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2007年获浙江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8年获浙江省首批省级教学团队,2010年获浙江省高校唯一的浙江省“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先进班组,2012年以优秀通过省高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验收,同年被评为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2019年获得“十三五”省级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20年再次被评为浙江省高校实验室工作先进集体。中心目前是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工程训练分会副主任单位、华东地区高校工程训练教学学会理事单位。

中心下设办公室、金工实习教学部、电子综合教学部、创新实践部等四个部门,并设有教学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和教学督导组。中心现有教职工39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9人、中级职称25人,中级职称以上占总数87.18%;硕士及以上学历24人,占教职工总数61.54%,另有2人博士在读。

中心现有建筑面积10000多m2,有精密测量与智能制造工程研究院,机械制造实训室、先进制造实训室、机电综合实训室、电子技术实训室、快速成型实训室、计量检测实训室、慧鱼机器人实训室、ARM创新实训室等19个功能实验室,以及2个多媒体教室、3个计算机教室。

中心实践教学成果丰硕,有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项、省级一流课程2门、省级思政示范课程1门、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1项、校级一流课程1门、校级课程思政重点建设课程3门。中心教师主持完成浙江省教学成果二等奖4项、主持校成果奖13项,获全国工程训练青年教师微课比赛一等奖、全国第三届金工/工训青年教师微课教学评优比赛优秀奖、全国教学教仪大赛三等奖、华东高校工程训练讲课比赛一等奖、省高校教师教育技术成果二等奖、省第三届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实验技能专项赛二等奖、全国多媒体课件比赛二等奖2项,省第六届高校教师教学软件评比二等奖2项。

中心主要面向中国计量大学全校工学、管理学、理学、经济学、医(药)学多学科门类30余个专业学生开展工程训练、电子实习、工程综合实践、创新实践能力训练以及研究生实践教学。中心目前拥有三个平台、一个中心和一个工程研究院:

――以工程训练、电子实习、机电综合实践教学为主的工程实践教学平台。工程训练中心年平均完成5000多名学生、60000人•天数以上的工程训练和电子实习教学任务;面向校内10余个专业开设校级平台课程《工程综合实践》,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创意机器人开发与实践》、《机器狗的3D打印与演示》等通识教育选修课11门,于2018年起开设了专业硕士研究生实践课。

――以学生科技创新活动组织指导和创新实践能力培养为主的创新工坊训练平台。包括工程创客基地、电子竞赛基地、机械创新基地、航模训练基地、机器人训练基地、3D打印训练基地等。中心为大学生工程实践与创新能力大赛、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等重要学科竞赛的校内组织单位。2012年以来,中心组织的A类竞赛共获得360项省级三等奖以上奖项,其中国家特等奖2项,国家一等奖16项,国家二等奖21项,国三和省一等奖83项。

――以服务师生科研加工、合作开发为主的科研服务平台。中心坚持校内外开放、资源共享,利用优质的设备资源和技术资源为老师和学生提供科研加工服务。现有加工设备种类齐全,能提供复杂平面类、曲面类、变斜角类等零件的加工和技术服务。加工技术人员经验丰富,可为科研加工项目把好制造工艺关。

――以展示、宣传我校大学生创新成果为主的实践创新成果展示中心。建于2013年的成果展示中心展示了历届在校大学生学科竞赛、创新项目、专利发明及其它创新实践方面的成果,通过成果示范效应,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创新实践活动,培养创新实践能力,全面落实“实践育人”。

――以测量为基础,以质量为核心,现实与虚拟充分融合,充分体现我校计量、标准、质量等办学特色的精密测量和智能制造工程研究院。研究院为学校和海克斯康制造智能技术(青岛)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由数字化标准体系研究实验室、超高精密测量实验室、智能质量大数据实验室、CAD/CAM/CAE机械产品设计实验室等多个实验室组成,具有先进的测量技术、精密的装备和完备的知识体系。研究院现拥有总价值逾3000万的先进软硬件设备,包括产品全生命周期智慧质量综合管理系统、CAD/CAM/CAE软件、各式三坐标、光学检测仪器等,贯穿了设计、仿真、检测、加工等各个环节的产品质量提升与科研开发。

中心充分发挥省级教学中心的示范作用,积极共享教学资源,向浙江理工大学、浙江水利水电学院、浙师大行知学院、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等高校3500多名学生开展实习、培训教学任务;积极开展与海克斯康制造智能技术(青岛)有限公司、深圳市嘉立创科技发展有限公司、ARM-百科荣创、杭州威衡科技有限公司、浙江山果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校企合作,探索与实践联合培养模式,提升学生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在今后的发展过程中,中心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握高校工程训练发展规律,以培养实践创新人才为宗旨,秉持“质量为先、实践为重、创新为魂”的理念,坚持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升工程训练建设水平,争创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建成国内高校一流的工程训练中心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