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工程训练中心党总支:打造“学+思+行”模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作者:詹雯         [发布时间]:2021-10-13    [浏览次数]: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工训党总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抗牢主体责任,做好3+4”顶层部署3即制定中心组、党支部及教职工学习安排,4即抓好中心组、党支部、党员及教职工四层次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贯穿始终,坚持学思悟贯通、知信行统一。

一、营造立体化学习环境,让“学”有滋有味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为了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在门厅入口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显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标语,并在门厅电视屏幕上每日轮动播放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专题视频、《党史故事100讲》、微纪录片《见证初心和使命的“十一书”》、八八战略在杭州等红色资源视频;此外打造了“建党100年,党史阅读角”,为教职工提供了党史读本、红色书籍和党建刊物,并为全体党员发放了党史学习教育4本必读学习资料,通过这种方式积极营造学党史、悟思想的浓厚氛围,鼓励全体师生充分利用空闲之余持续深入学习党史;在部门网站上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发布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学习内容、学习动态及先锋模范事迹,做好学习教育的宣传工作。

“走出去”“请进来”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党总支创新学习方式、不断丰富学习内容,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把传承红色基因融入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组织师生走出去身临其境学党史,在精神上、心灵上受洗礼。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及群众前往钱江新城红色打卡地杭州市党群服务中心和陈望道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通过“进行一次现场宣誓、聆听一个历史故事、诵读一段文献史料、观看一部纪录影片、参加一次场景体验、进行一项互动教学”开展“六个一”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将党史课堂扩展到历史展馆和红色教育基地等地,让理论学习与实践实景学习充分结合,使教师身临其境深刻感受党的百年峥嵘历史。

http://gxzx.cjlu.edu.cn/__local/A/85/E9/1C052C481806B181E1C139F9908_F68FEFC0_88C0.jpghttp://gxzx.cjlu.edu.cn/__local/1/05/EF/F22551451681F162AC3A83AEA76_4E1D2D00_7514.jpg

党总支邀请“老战士、老干部、老先进、老专家”来给我们上党史教育课,929日,邀请中国计量大学原副校长、校内党史教育宣讲团成员吕进教授为党总支全体教职工开展题为“坚定理想信念,继续改革开放”的主题党课,他以亲历者、见证者的身份,结合个人生活、工作经历、亲身感受,畅谈了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以及学校的变化,通过这样鲜活的党课学习,能够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入心入脑。

http://gxzx.cjlu.edu.cn/__local/6/6E/DF/247942E20C46C3FD08AB4FBD828_21659B28_8EE5.jpg

打造“四位一体”党课宣讲团,让党课走心又走实

为了让所有党员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党史学习中,总支打造“四位一体”党课宣讲团,分为领导干部+支部书记+优秀党员+普通党员四个层次进行推进,根据党员不同身份分为文件精神传达、党史学习、先进事例宣传、学习心得交流等不同类别,并且各支部制定了全体党员上党课、全体教职工听党课的学习安排表,以达到全员上党课,人人受教育的效果,通过这种形式,加强了领导干部和支部群众、党员和群众的联系,提高了全体党员的学习的主动性,落实了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让党课真正走心又走实。

http://gxzx.cjlu.edu.cn/__local/1/BB/C8/AD4768EA36B3DA16AE9DA1CB16C_F4D91BB1_90AE.jpg

二、学百年党史,“思“初心使命,筑信仰之基

在集中学、书本学、走访学之外,党总支开展了声入人心党史周周读,周周谈体会创新学习活动,此活动由全体党员共同完成,要求每位党员每周分享党史学习音频或视频到支部群,其他党员在学习后发表学习体会,学习主题主要分为党的历史发展脉络、党史中的重要会议、习近平在浙江(杭州)、党的人物故事四个主题,通过这种扎实地学习方式可以让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不让学习教育出现“空白区域”和“空白党员”的现象,并且能够引导党员结合岗位工作实际,深入学习思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从党的历史中我们该学会“怎么做”,将学习融入日常,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把学习教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

三、以思促行,为民服务起来

我为师生办实事

根据部门实际,围绕中心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师生关注的问题,通过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心声,把情况摸清楚、把症结分析透,根据调研结果确定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主题,以支部为单位每个支部各开展1-2项有主题的志愿服务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师生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师生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金工支部毛明亮等党员为现科工训中心提出车床加装安全开关改造方案,改造义乌校区新购车床,避免学生因为操作失误而造成人身伤害;王依兵等党员提出焊接环境改造方案,减少烟尘对学生的影响。金工电子支部党员通过规划、调整、清理为竞赛团队归置出403404两间适合工程训练竞赛训练的实验室。现教支部为学校开学各场地以及学校数模竞赛提供了稳定的网络支持服务。

我为企业解难题

电子党支部结合学校计量特色,成立茧丝绸质量检测技术研究所,与纤维检验所产学研结合合作研发的生丝智能纤度仪,目前已正式投入使用,与之前相较,检验效率提高3倍,大大增加日检验量,加快茧丝交易速度,促进了企业产能提升,该设备现已广泛推广至其他单位,促进了行业发展。除此之外金工党支部和电子党支部分别与浙江晨阳无纺布科技有限公司、浙江环台精密机械公司及云南纤维检验所进行了校企合作,为他们提供检测工艺优化、生产工艺优化及先进电子检验等服务。

点亮微心愿 传递心温暖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结合学党史、办实事,发挥社会服务职能优势,78日上午,工程训练中心金工和电子党支部联合白杨街道高教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科技创新体验活动,点亮高教社区小朋友实现创新体验的微心愿。在金工和电子党员党员教师的指导下,小朋友们现场动手实践、亲身体验了3D打印、激光内雕、激光打标机和555闪光灯制作。通过让孩子从小亲身参与动手制作、亲身体验科技创新活动,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到了科技的乐趣和魅力,同时也把科技创新的种子深深种在孩子们心间。接下来,工程训练中心将进一步深化与中小学校、社区的合作,让更多的孩子在动手实践中培养对科学的兴趣,增加对科技知识的了解,从而助力科技教育。

http://gxzx.cjlu.edu.cn/__local/2/DC/BE/60FA296FE67897BAB669F7FED20_51C0F658_AF8F.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