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4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清华大学李双寿教授来校做专题报告

作者:詹雯     编辑:詹雯    [发布时间]:2018-10-19    [浏览次数]:

1017 日下午, 作为中国计量大学4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i.Center)主任李双寿教授应邀在环宇楼T301作题为“高校跨学科创客实践平台构建理念及实践”的专题报告。来自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6所大学的师生和来自杭州先临科技有限公司等3所企业代表近200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报告会由工程训练中心王斌锐主任主持。

李双寿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先进材料精确成形,数字化制造系统,工程实践与创新教育,兼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指委副主任、教育部教育装备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创客教育基地联盟理事长等职务。

李教授从创客教育的发展历程引入,回顾了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即i.center的发展历程,指出了i.Center平台在将产业发展趋势、科技前沿、研究成果带入校园,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和创客教育蓬勃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报告详细阐述了高校跨学科创客实践平台的意义、创建途径和未来规划。李教授介绍了从创客,到创客群体,到创客空间,到创客运动,再到现在的众创空间的演变过程,说明了众创空间作为开放式的全要素的综合平台在创新创业等方面的作用,同时也阐述了创客教育在助推新工业革命和工程教育改革中的意义。他以i.Center的创建和发展阐明了高校跨学科创客实践平台需要将创新创业教育融入到工程实践教育,把志(价值)、知(知识)、智(能力)作为培养目标,以“智造+互联网+双创”(智能制造平台、开放共享平台和双创生态环境)为途径实现平台的创建。最后他提出了对该平台的未来展望,指出结合当前发展形势应从新理念、新体系、新模式、新评价、新平台等五个方面打造高校跨学科创客实践平台,即探索以实践为基础,将知识、能力、创新、价值塑造一体化培养的新工科实践教育理念;探索“工程训练、通识教育、双创教育”三位一体的工程实践教学体系; 探索“学生主体、创客驱动、项目导引、团队合作、交叉融合”的新型教学模式;探索基于OBE,涵盖理解力、组织合作能力、实践力、融通能力、使命意识等方面的教育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探索校企深度融合的工程实践平台与运行机制方案,形成了开放、自主实践、跨学科的示范性工程实践平台。

此外,他对当前创新创业以及创客教育中出现的功利化和文化浮躁的现象也做了深入的分析,鼓励学生树立愿景,严谨求实,探索规律,不断创新,他认为将愿景和对真理的敬畏运用在教育中,更加有利于真正的创新性、前瞻性人才的培养。

最后,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毛锡锋对李双寿教授表示了由衷的感谢,他指出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在我国创客教育发展过程中的探索作用、示范作用、引领作用,并表示此次讲座为高校工程训练中心培养实践能力强、知识全面、创新能力突出的卓越新工科人才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方案。

说明: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464549833461585549.jpg说明: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119661667600167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