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创新教育 >> 成果展示 >> 正文

成果展示-“蝎型爬宠”机械仿生蝎子

     编辑:姜普查    [发布时间]:2023-03-06    [浏览次数]:

作品介绍

本作品以蝎子为仿生原型,设计制作可以实现前进、后退、转弯、攻击等动作。由钳肢、躯干、足部、尾部四部分组成。钳肢以双齿轮为中心带动其余齿轮联动,能够对前方的物体进行简单的抓取;足部采用多腿支撑的稳定结构,双侧由独立电机驱动;每侧的四足通过齿轮联动,利用电机差速转动实现机械蝎子前进、后退、转弯等功能;采用控制舵机转动实现蝎子钳肢的抬放,伸缩、开合以及尾部的旋转、攻击等功能。作品可通过无线蓝牙通讯技术对相关机构的驱动实现远程控制,利用手机软件调节电机及舵机参数,实现对蝎子仿生动作的控制;尾部尖端安装有摄像头模块,通过WIFI向手机软件实时传输图像,可进入人们不易进出的地方采集图像并实施作业。

 

 

    者:张剑峰、潘雨霏、来奕霖、林娜、刘钊宁

指导老师:穆林娟、周乔君

    誉:2022年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

全国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