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再创佳绩

作者:姜普查 竺春祥         [发布时间]:2023-09-14    [浏览次数]:

近日2023 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获奖结果发布,我校学子表现出色,取得了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最好成绩。共获得全国一等奖4项、二等奖4项,省一等奖3奖、二等奖12项、三等奖11项,其中国家级奖项数量在全国本科组高校中第26名,浙江省第3名。

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每两年举办一届,是全国高校最有影响力的大学生学科竞赛之一,已经成为国内高校和企业公认的电子信息类竞赛的标杆。本届竞赛全国共有1134所高校、20939支队伍报名参赛,含本科组18614队、高职高专组2325队。竞赛采用“一次竞赛,两级评奖”方式,即省级“赛区奖”和“全国奖”两级。经各省级赛区组委会推荐,有431支队伍(2.1%)入围全国奖项总测评,进行全国一等奖的角逐,最终360支队伍(1.7%)获得全国一等奖,975支队伍(4.7%)获得全国二等奖。

本次竞赛环节从8月2日上午8:00发题开始,到8月5日晚上20:00作品封装结束,在4天3晚的时间里,我校49支队伍,近150名队员集中在工程训练中心3楼实验室内,全身心投入到竞赛中。队员们仔细斟酌选题方向,详细设计所构思的方案,认真加工制作实物,耐心地对作品进行调试,将理论知识、技能训练转化为一个个实物作品,既紧张而又充实。

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学院作为电子设计竞赛的校内组织单位,已逐渐形成了一套成熟的“党建引领、全面部署、上下联动、制度保障”竞赛组织体系。中心非常重视学科竞赛在“实践育人”中的作用,成立了竞赛领导小组,负责相关事宜的规划、决策、协调;指定了专人,负责落实竞赛的过程组织;在学校教务处的领导下,在实资、保卫、后勤等部门的支持下,从经费、场地、设施、环境等方面给予了有力保障;联合机电、信息、光电、计测、质安等兄弟学院教师,组建了经验丰富、水平过硬的竞赛指导团队。学年初通过各类渠道面向新生进行学科竞赛宣讲,播下创新实践理念的种子;开设电子设计训练班,进行专业知识讲授和技能训练,为参加学科竞赛打下了基础;组织校内选拔赛,遴选出优秀的学生为参加省赛、国赛做准备;备赛冲刺阶段,组织有针对性的集中训练,使参赛队员调整到最佳状态。成熟的竞赛组织体系推动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理念的贯彻,竞赛的深度参与促进了实践教学方式和内容的改革,培养了一大批富有创新精神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