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重要新闻 >> 正文

中心实现国家级项目零的突破

作者:韦元     编辑:吴莹    [发布时间]:2023-06-19    [浏览次数]: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第二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名单,中心申报的 “智能制造中车削数字孪生虚拟仿真实验”获批,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中心实现了国家级项目零的突破。

智能制造是推进制造强国的主攻方向,国际科技前沿的角点。

本项目在王斌锐教授的带领下,依托省重点建设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以精密传动关键部件滚珠丝杆加工为对象,通过数字孪生概念,构建基于数字虚拟车床的车削加工全生命周期流程,并通过人工神经网络学习以及大数据技术处理,得到最优加工参数,展现影响加工精度的因素及其规律。通过学习并将可信数据反馈到数字孪生系统中,使得物理实体和数字孪生体之间实现双向交互,从而使得虚拟仿真“活起来”,即随着数据的增加,每次仿真计算的结果会不断根据物理实体的真实情况变化。数字孪生虚拟仿真项目可以让学生深刻理解加工精度是跟随工艺参数和设备工况变化的,从而为实现更高精度的加工质量提供技术支撑。本项目已在省内高校工训中心开展共享共建,可在PC端和移动终端上使用,即可以作为工程训练课程教学,也可用于对车削技术人员进行培训。

本项目坚持OBE理念,按照“虚实结合,以虚补实”的原则,利用3D建模、语音、动画,人机交互等手段,实现了智能制造中车削加工的数字孪生虚拟仿真教学,体现了我校的精密测量特色和优势。

中心坚持以生为本的理念,以国家级项目建设为契机,努力将中心建成国内高校一流的工程训练中心,争创国家级水平实验教学示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