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工程训练中心疫情防控工作动态【第三期】

作者:办公室     编辑:詹雯    [发布时间]:2020-02-26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精神,工程训练中心自2月24日开始线上办公及线上教学,目前中心各项工作已经平稳有序全面步入正轨。

 

2月26日中心各部门召开了线上教学及疫情防控工作研讨会,对前期工作做了进一步的总结,同时对下一步中心工作进行了部署。

【政治学习】

为了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各部门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国计量大学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通知》、《中国计量大学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中国计量大学关于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工作的通知》、《中国计量大学关于坚决落实十项举措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中共中国计量大学委员会关于勇于担当作为确保“六个坚决到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通知》、《中共中国计量大学委员会中国计量大学关于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的实施意见》等相关疫情防控文件,全体教职工表示通过学习进一步了解了学校相关政策及要求,会在今后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严格遵守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做到不漏报、不瞒报、不信谣、不传谣,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线上教学】

226日,是工训中心线上教学的第三天。经过前两天师生共同探索,在督导组和学生的反馈中进行动态调整,以求找到最适合的方式提升教学质量。

线上教学对于大部分老师来说还是新生事物,尤其对于工训中心这样的集中实践环节来讲,更是巨大的挑战,意味着整个教学模式的改变。但是疫情当前,工训中心的老师秉承 传道受业解惑的职业精神,转化思想,适时、适度地调整教学手段,弹性操作,和学生共同努力,达到了预期的教学效果,受到了学生的好评。

今天中心线上教学督导组对林莉莉老师的线上授课给予了一致的好评。林莉莉直播授课过程中语速适中,重点突出,层次分明,教学手段多样化,现场示范画图,直播过程中随时点名或连麦学生回答问题,监控学生的听课效果。一节直播课程中,林老师共收到学生88540个点赞,好评如潮,学生表示老师的用心隔着屏幕他们都能感受的到。

 

【教学研讨】

今天下午,金工和电子两教学部门开展了教学研讨。线上教学对于大部分老师来说还是新生事物,尤其对于工训中心这样的集中实践环节来讲,更是巨大的挑战,意味着整个教学模式的改变。大家都还在摸索阶段,老师也表示平时在课堂上和学生的互动是面对面的,学生状态更为放松。网络连接提问,能感受到学生比较紧张、拘谨。对于实践课程,平时课堂教学能直接结合实际操作,在线上课缺少实际操作这个环节,学生无法直观感受,造成了授课的一定困难。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在接下来线上教学中,老师会更多倾听学生的意见,师生一起将共同努力,提高教学效果。

【重点工作布置】

1、加快推进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建设,争取在3月底前完成招标,5月底上线运行,并做好申报9月份的国家级虚拟仿真项目的准备。

2、加快推进智能众创空间建设,完成二楼室内和户外露台休闲讨论区的设施建设。

3、根据学校印发的《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实施意见的通知》,结合中心当前工作需要,积极准备申报国家“双万计划”一流课程和建设中心双创空间。

4加强中心对外加工服务的规范化管理,相关文件按照程序发文。

5总结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完善中心线上教学资源,提升中心教学的信息化水平。

 

 2020226

工程训练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