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全国特种机器人标准化工作组2018年度工作会议暨两项国家标准审查会在我校召开

作者:詹雯     编辑:詹雯    [发布时间]:2018-10-30    [浏览次数]:

10月27日至28日,我校承办的全国特种机器人标准化工作组(SAC/SWG13)2018年度工作会议暨两项国家标准审查会在我校召开。来自国家市场监督总局、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所、香港中文大学、浙江大学、中国计量大学、中瑞福宁机器人(沈阳)有限公司等30家研究机构、高校及企业的委员代表近40人参加了会议。

说明: E:\5会议相关\2018.10机器人标准会\照片\1.JPG

宋明顺校长出席会议并致辞。宋校长首先介绍了中国计量大学的历史沿革以及在计量、标准、质量及检验检疫教学和科研方面取得的成果,他指出任何科研成果首先必须转化为标准,进而才能转化为生产力,可见标准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性,我校作为以标准为特色之一的学校,希望能够携手全国特种作业机器人标准化工作组,共同为制修订特种作业机器人领域国家标准做出贡献。

说明: E:\5会议相关\2018.10机器人标准会\照片\5-1.jpg

全国特种作业机器人标准化工作组(SAC/SWG13)直属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是我国在特种作业机器人领域内从事标准化工作的全国性标准化技术组织是我国在特种作业机器人领域内从事标准化工作的全国性标准化技术组织。工作组主任委员孙汉旭教授指出,特种机器人标准化工作是我国标准化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特种机器人行业科技创新和进步,关系到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国目标的实现。副主任委员王大宁指出,近年来机器人伦理标准受到工程界、科技界的广泛关注,特种机器人标准工作应重视伦理标准的研究,应积极吸纳伦理学、哲学方面的学者和专家参与特种机器人标准化工作中来。副主任委员刘进长强调,做好标准可以提高竞争力,提高话语权,制定国家标准应站在国家战略高度开展伦理标准制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胡素峰汇报了SWG13在2018年开展的工作情况,并提出2019年工作计划。副秘书长张苹对参会人员进行了标准化知识的培训,培训内容包括标准化基本概念和分类、标准化对象的确定、标准编制的原则、标准的结构和编制说明以及标准的制修订程序。

机电工程学院孙坚院长,工程训练中心王斌锐主任参加了会议。

此外,会议审查通过了两项国家标准《运动康复训练机器人通用技术条件》和《地面废墟搜救机器人通用技术文件》送审稿。

说明: E:\5会议相关\2018.10机器人标准会\照片\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