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企业合作,开展社会服务

         [发布时间]:2012-04-24    [浏览次数]:

合作的高校及企业: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浙江理工大学、浙江文达电脑学校、史陶比尔(杭州)精密机械电子有限公司、杭州凯优科技有限公司、杭州诚聚科技有限公司、宁波嘉鹏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湖州纤维检验所。合作概况见下图。

图 中心与高校、企业合作概况

1.依托我校工训中心金工教学部已与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浙江文达电脑学校建立了教学合作关系

⑴ 合作单位概况

● 浙江师范大学工学院是一个教学、实验设施优越,研究成果丰硕的学院,现有教职工130余人,拥有2个硕士学位点,近年来在教学、科研和学生培养上取得了较好的成就。

● 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是一所综合性全日制本科独立学院,2010年被授予“全国先进独立学院”称号,现有商学、法学、文学、艺体、理学、工学六个分院,有专兼职教师670余人,在校生9400余人。

● 浙江文达电脑学校是由文达国际教育投资集团兴办的一所职业教育国际标准化的职业院校,是国家IT紧缺人才培养基地,杭州市政府指定的大学毕业生就业实训基地,浙江省5A级诚信单位。

合作程度(情况)

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中国计量学院现代科技学院、浙江文达电脑学校与我校工程训练中心合作主要是教学层面的合作,自2010年起我校工程训练中心为浙江文达电脑学校数控专业学生开展数控技术培训教学、考证(240学时);自2012年起为浙江师范大学、浙江师范大学行知学院机械专业学生开展金工实习教学(2周)。

2.依托我校工训中心机电综合创新实验室的工业化包装物流生产线综合实训环境,已与浙江理工大学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中国计量学院产品质量检测中心(CNAS实验室)建立了教学、科研合作关系

⑴ 合作单位概况

● 浙江理工大学机械与自动控制学院是一个办学特色鲜明、师资力量雄厚的教学研究型学院,经过30多年的风雨磨砺和学术积淀,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诸方面均取得了跨越式的发展,并获得了丰硕的成果。

● 中国计量学院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由电气安全实验室和环境可靠性实验室组成,于2012年11月通过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正式认证,获得了CNAS认可证书。检测中心出具的检测报告和结果,将在中国、美国、德国、日本、英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互认。

⑵ 合作程度(情况)

教学方面:我中心机电综合创新实验室目前主要针对浙理工机械自动学院的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工业工程等5个专业200多师生进行专业认知教学活动。2015至16年将扩展到8个专业,并与之探讨进一步合作培养的内容,如开展专业实验、课程设计,毕业设计等教学活动。

科研方面:机电综合创新实验室教师团队积极参与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建设工作,在其环境可靠性实验室设备建设过程中,参与了设备方案选型、模拟运输台测控软件的技术改进等工作,随着示范中心建设的深入推进,我们将进一步完善课程项目链结构,将产品质量检测中心等优质实验资源逐步充实到项目链教学体系中,开拓资源整合,内外融通的空间与渠道。

3.与杭州市公共实训中心

⑴ 合作单位概况

杭州市公共实训中心是面向各类院校、企业、培训机构和社会团体,为技能实训、技能鉴定、师资培训、技能竞赛、校企合作、就业服务等提供服务的公益性平台。中心功能定位:面向主导产业及企业、面向院校、面向社会提供服务平台、以全市技能劳动者特别是高技能人才重点,满足职业技能培训、技能鉴定和技能竞赛的需要,成为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和职业院校、培训机构及企业事业单位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成为新技术、新工艺、新职业推广和中高级职业技能鉴定基地;成为国内一流的综合性、公益性和示范性的公共实训基地。

⑵ 合作程度(情况)

双方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原则。中心借用实训基地的教学设施,进一步拓展工程实践教学的内涵,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同时,中心老师通过校际互聘等形式参与实训中心教学工作,实现教学队伍交流融合。

4.与史陶比尔(杭州)精密机械电子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⑴ 企业概况

史陶比尔(杭州)精密机械电子有限公司:史陶比尔(杭州)公司为史陶比尔集团在中国的平台,为客户以及合作者提供完美的销售和技术服务,范围包括欧洲和中国7个制造工厂生产的各种纺织机械。史陶比尔(杭州)制造全新系列的电子机械产品,整合了国际与国内的优势资源,走上了本地化发展的道路。随后,公司又扩大了业务范围,开展了集团另两个领域的业务:快速接头和工业机器人。史陶比尔集团在机械电子领域里的专门技能和经验应用于产品的设计、制造、销售,并提供产品的技术支持。

⑵ 合作程度(情况)

史陶比尔为学校教职工、学生等提供职业培训、技能培训等在内的人才培训服务,增加师生接触新技术的机会,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职业素质。同时,公司作为学校的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聘请史陶比尔公司方相关专业人员为客座教授,进行与企业相关的讲座,参与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

5.与宁波嘉鹏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⑴ 企业概况

宁波嘉鹏金属制品有限公司成立2003年,是一家为客户提供来图来样加工为主的生产企业。其客户主要来自美国(TSL,CBW)和俄罗斯(KOMTECH),为他们提供的产品主要是由各种CNC设备加工的零件,各种焊接而成的frame等。公司拥有自己的工厂,经验丰富的工程师队伍和成熟的检验队伍。

⑵ 合作程度(情况)

中心为公司提供产品加工服务。同时将所加工的产品引入金工实习,丰富金工实习内容。以真实产品加工为导向的金工实习,在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的同时,为学生提供了了解工厂产品生产、质量控制、管理等多方面知识的机会。邀请公司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参与金工实习、生产实习、毕业设计各环节等工作,培养具有较强工程实践能力和职业素质复合型人才。

6.与湖州纤维检验所建立合作关系

⑴ 企业概况

湖州市纤维检验所是经国家经委、计委批准,由国家标准计量局牵头,自1987年6月开始组建,1991年正式开展检验工作,具有独立法人地位和省级计量认证和机构认可资质,是全国质检系统唯一的专业茧、丝质量检验技术机构。隶属湖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承担茧丝质量监督检验任务、向社会出具公证检验数据,也是中国茧丝绸交易市场认可的第三方公正检验机构,承接社会各界对茧丝质量的委托检验、公证检验等业务,同时还开展茧丝绸检验方面的科学研究和开发。

⑵ 合作程度(情况)

中心与纤维检验所合作研发改进茧、丝质量检验设备。纤维检验所作为学校的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纤维检验所作为我校对口单位,为我校培养计量检测方面高层次人才起到了一定支撑作用。聘请纤维检验所相关专业人员为客座教授,进行计量、检测等相关讲座,参与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

7.与杭州诚聚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⑴ 企业概况

杭州诚聚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专业从事工业过程控制,无纸记录仪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营产品包括:彩屏/蓝屏无纸记录仪、流量积算仪、中长途无纸记录仪、有纸记录仪、电量记录仪、化工热工行业的专有控制器定制开发。提供隔离器、变送器、配电器、电流互感器、变频器和各类传感器(温度、压力、流量、液位)的售前、售中、售后工作,同时也提供化工热工相关工段的自动化工程解决方案,工艺优化、现场施工等服务。

⑵ 合作程度(情况)

杭州诚聚科技有限公司与我校工程训练中心共同建设单片机测控技术实验室,开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具体表现在:公司每年2-3个项目用于我校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教学上,每年邀请诚聚科技公司相关专业技术人员来我校开展1-2次讲座,增进师生接触企业相关新技术的机会;同时,我校每年派多名电子设计竞赛优秀学生去诚聚科技有限公司实习,感受企业实际生产、运营氛围,从而为今后学生毕业打下良好的基础。

8.与杭州凯优科技有限公司建立合作关系

⑴ 企业概况

杭州凯优科技有限公司(Hangzhou CareU Technology Co.,Ltd.)于2008年4月成立于杭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是一家制造业信息化专业服务公司,杭州市首批重点支持的高新科技雏鹰企业。凯优科技下设两个中心:培训认证中心(凯优培训)是SIEMENS PLM SOFTWARE 授权的Solid Edge培训认证中心、杭州市服务外包培训机构、杭州市教育培训消费券定点培训机构、杭州市首批文化创意产业大学生实训机构、就业再就业培训机构。PLM软件服务中心(凯优PLM)依托西门子公司的强大产品为广大制造业企业提供具有竞争力的制造业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内容包括产品研发过程中的各种关键技术:CAD/CAM/CAE/PDM。目前公司已经为国内近百家企业提供了服务。

⑵ 合作程度(情况)

凯优科技为学校教职工、学生等提供CAD/CAM/CAE/PDM等在内的人才培训服务,增加师生接触掌握相关技术的机会,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和职业素质。同时,公司作为学校的校外实训基地,为学生提供实习、就业机会。凯优科技公司方相关专业人员为客座教授,进行与企业相关的讲座,参与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