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总支工作 >> 党建制度 >> 正文

“三会一课”制度

         [发布时间]:2012-03-20    [浏览次数]:

“三会一课”,即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期上好党课。 “三会一课”是健全党的生活,严格党员管理,加强党员教育的重要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有利于提高党支部的战斗力,凝聚力。因此,特制定本制度。

一、支部党员大会

1、每学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一至两次,由支部书记或支部委员主持。

2、支部党员大会主要内容:

①传达学习党的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及指示,制定落实本支部的计划和措施。

②定期听取、讨论支部委员会的工作和报告,对支部委员会的工作进行审查和监督。

③讨论接收新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研究决定对党员的表彰和处分。

④选举新的支部委员会和出席上级党代会的代表。

⑤对本单位的发展规划、学年工作计划、重要工作安排、重大改革方案等问题进行讨论,提出意见或建议。

⑥党员进行思想和工作汇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⑦讨论决定支部委员会提交的其他重要事项。

3、支部党员大会纪律原则:

①支部党员大会要充分发扬民主,围绕会议中心议题,每位与会党员要认真讨论,畅所欲言,最后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做出决议。

②党员须准时参加大会,有事提前请假。认真听取会议内容,做好笔记。正确领会会议精神,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严守大会纪律要求。

③支部党员大会内容记录由支部组织委员负责记录。

二、支部委员会

1、支部委员会由三人组成,成员由党员大会选举产生,设书记1 名、组织委员1 名、宣传委员1 名。支部委员会负责领导和处理支部的日常工作。

2、支部委员会主要内容:

①贯彻执行上级党组织的指示、决定和支部党员大会的决议。

②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7

③教育管理党员,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向党员布置工作任务,并检查执行情况,做好党员的考核、评议工作。

④处理支部的日常事务,按期向党员大会和党总支报告工作。

⑤加强支部的自身建设,做好本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3、支部委员会每学期召开二次,如遇重大问题可随时召开。

4、支部委员会有权审议、监督书记工作。

三、党小组会

1、党小组会原则上每月召开一次,可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确定或增减。

2、党小组会主要内容:

①组织党员学习党的政治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及科学文化知识。

②组织和带领党员努力完成党支部布置的各项任务。

③关心和了解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党员的思想工作,及时向支部委员会做出汇报。

④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帮助党员发扬成绩,克服缺点,纠正错误,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⑤关心教职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情况,密切同群众的联系,做群众的知心朋友。

⑥协助支部做好党员鉴定、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考察、预备党员的转正,督促党员按时参加党的各种活动,收缴党费等党务工作。

四、党课

党课是对党员进行先进性教育的主要形式,是提高党员政治素质和理论素养的重要环节。

1、党课以《党章》、《准则》、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基本理论和党在一定时期的重大政策、决定等为基本教材,结合各个时期党的中心工作,联系本单位情况和党员的思想实际,对党员进行党的基本知识、党性修养、党风党纪及理想宗旨教育。

2、党课一般由书记、支委讲授,也可请党员或校外英模、专家讲授。

3、党课注意事项:

①观点要准确,党课的内容和提法必须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保持一致。

②要联系实际,针对性要强。在了解掌握党员思想状况的基础上,对相关问题进行阐述,做到有的放矢。

③讲课内容尽量做到深入浅出,易于理解。讲课人的语言要通俗易懂,生动活泼,给人以启迪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