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与安全 >> 环境与安全 >> 正文

工程训练中心环境与安全

     编辑:牛耀国    [发布时间]:2023-02-28    [浏览次数]:

1 中心环境

(1)以学生为本,加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环境建设

在改善金工和电子常规实习硬件条件的基础上,在各个相对应的教学区域设置了大量的教学展板,如金工实习教学部的加工工艺流程、加工方法、加工范围及刀具的使用等,并在金工实习区设立了工量具和学生项目化实习成果展柜等;电子创新教学部的电子实习流程图电子产品与项目的设计制作流程、各个实习项目的调试要点和注意事项等。教学环境的建设,为学生提供了良好的工程认知教育平台和较好的学习环境,有力地促进了工程训练教学的开展。

(2)以信息化目标,加强对实验室智能化建设

1)设计制作出了适合网络教学的多媒体系列课件——PPT课件、视频课件、FLASH自主播放型课件、网络课程系统软件等,学生可以通过课程网站进行预习、准备、下载训练内容和相关应用软件;教师可以通过网络与学生开展互动交流、并可以在线解答学生的疑问,为学生提供了更多的渠道进行学习,充分发挥学生在教学中的主体作用。2)中心全域无线网络覆盖科学利用网络技术,加强了网上实验室建设,推广虚拟实验和仿真实验等技术手段,促进虚拟、仿真实验与实际实验的有机结合,提高实验教学效果。3) 中心建设了网站,学通过网络系统可以了解中心的实验教学概况,可以自由选择开放的实验项目和实验预约,可以对实验教学内容进行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可以利用网络学习资源,查看成绩和进行教学效果评价。教师可以通过网络进行教学管理,如成绩登录等;管理者可以通过网络对实验教学进行相关的监控。教学环境的建设,为学生提供了较好的实践教学和课外科技活动平台,有力地促进了大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学生课外科技活动的开展。

3)以规范化为标准,营造良好和谐的人文环境

工程训练示范中心非常注重人文环境建设,设置了示范中心介绍、工程训练体系、管理体系及教职工队伍状况等展板;建立了学生科技活动成果展厅;在各实习教学区都设置了实习指导教师教学规范、学生实习守则、实验室管理规定、安全守则和学生实验守则等展板;并设置了实验室安排楼层索引。人文环境的建设给工程训练示范中心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

2 安全与防护

我校工程训练中心2008年开始构建工程实践教学安全保障体系,坚持“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加强教育、群防群治”的原则,创建工程实践教学安全保障体系,主要通过强化和健全安全防控机制、安全教育机制、安全监督评价机制和事故应急处置机制等四个方面,使安全工作走上制度化和规范化管理的轨道,维护正常的教学秩序,营造平安、和谐的教学环境,截止2023年2月,中心无任何安全事故发生。

       建立安全防控机制:成立了创建“安全领导”工作小组,制定安全工作计划;中心与各部门负责人签订《工程训中心安全责任书》、各部门负责人和实验室责任老师签字《工程训中心安全责任书》;明确安全管理职责,根据岗位(工种)的设置,划分安全责任区。

      建立安全教育机制:制定了《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安全操作规程》、《指导教师安全职责》、《学生工程训练安全守则》等安全守则;学生在进入中心前必须通过学校的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在实习第一堂课必须参加安全动员课程学习;还组织师生参加“消防知识讲座”、“安全保障体系讲座”和组织消防演练等活动。

     建立安全管理机制:进行安全监督三级联动,即:中心领导安全抽查、部门负责人及安全员日常安全检查、教师结合教学过程的安全巡查;

       建立应急处置机制:中心安全工作领导全面负责、协调本中心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部门负责人是维护安全稳定的第一责任人,突发事件发生后,启动应急预案,做到快速反应,正确应对,果断处置;协调与学校其他部门的关系,及时向学校及相关主管部门通报事件态势

中心自筹建开始,在设备使用安全防护(摆放角度、防护网)、用电安全、防火防爆等方面作过专门设计和施工,设备安全方面建立有严格的操作规范。运行至今未发生过安全事故。

针对学生,对实习学生在开始实习前会进行安全实习动员,2007年以来,中心在教学区域添加了安全标语、安全标识、安全警示牌及安全疏通指示图,让学生时刻具有安全意识,防范于未然。2011年开始实行实验室安全准入考试,只有通过考试具备准入资格的教师和学生才能进入实验室,每个实验室都有固定的安全负责人负责实验室安全。具体见支撑材料。

2021年和2022年中心通过信息化项目建设,完成智慧工训两期建设,智能安全管控系统应用于实际教学中,下一步将结合实际,进一步 完善智慧工训的综合信息管理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