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建设与安全 >> 实验室设备 >> 正文

工程训练中心仪器设备配置

         [发布时间]:2021-03-18    [浏览次数]:

工程训练中心的建设,已经拥有了实现学校人才培养定位的良好硬件设施和较科学的软件教学环境。特别是近几年来的建设,大大改善了我校工程训练中心的教学设备和教学环境。

(1)中心现有设备总资产超过2067万元,设备台套数1868,07年以后新购置设备877台,现有10万元以上的设备有38台

中心配有多媒体教室3个(座位389个),计算机房3个,投影设备6套,教学用微机约200台,实践教学展板1套,教学规范展板1套,教学场地指示板1套。

其中电子技术实训室3个,电子创新实验室1个,电子CAD实训室2个,贴片技术与再流焊工艺室1个;拥有示波器、信号发生器、交流毫伏表、可调直流电源150台(套),电脑90台,SMT—2表面贴装实习系统1套,PCB-2快速制板成套设备1套,LPKF-C20快速雕刻系统1套,MSP430单片机开发系统40套等,可同时容纳8个班共340名左右学生进行电子实习教学。

金工实习有传统机械制造场地一个(车铣磨),主要设备包括普通车床36台,铣床5台,磨床3台;焊接实习场地一个;板金实习场地一个;钳工实习(工位44个)和装配工作室(工位15个)各一个;先进制造实习场地一个,主要设备包括数控车床12台,数控铣床6台,数控加工中心2台,线切割机床3台,电火花成型机1台,高速数控雕刻机1台,激光雕刻切割机床1台;特种加工工作室一个,主要设备包括线切割机床3台,电火花成型机1台;数控仿真教学机房1个电脑40多台,内装多套CAD/CAM软件、仿真软件及数控设备联网软件,可同时容纳6个班共240名左右学生进行金工实习。另外,还有自行车等拆装实验室1个,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室2个,是机械类学生课外科技的活动场地。

机电工程综合创新实践训练平台包括机电综合创新系统工程实验室和机器人制作实验室,主要设备有:集在线称重分选、中包、装箱、码垛、小车运货、立体仓储为一体的工业化包装物流生产线1条,机电综合型教学电梯系统1套,机械振动试验平台1套、机械运动测试装置4套,各种机械机构近10套、各种电机及驱动单元约25套,工控机采集系统5套,各种PLC模块25套;模块化机械手单元(rs90)1套,模块化机械手单元(rs20)1套,串联型工业操作手单元1套,多形式末端操作机器人1套,多自由度机器人6套,纳英特机器人组件21套、LEGO机器人40套、编程仿真器若干及微机近40台,可同时容纳4个班160名左右学生进行实践训练。以工程应用为背景的机电工程综合创新实践训练平台的建成并投入使用,使得实验的内容更具有综合性、新颖性和真实性,提高了实践教学的档次,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2)积极开展适合中心实践教学需要的设备设计和研制工作

为配合实验教学改革思路,提高教师与学生的科研实践能力,近年来,结合自身情况,工程训练中心积极开展实验设备的自研工作,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现已自行研制开发了多种实验设备、装置及教具11种81台/套。

表1 工训中心自制仪器设备和教具一览表

序号

设备名称

数量(台套)

应用训练单元

备注

1

PLC工控机用实验箱

24

机电工程综合训练

自行设计

2

各种电机和变频器控制板

20

机电工程综合训练

自行设计

3

1站四缸式液压实验台

1

机电工程综合训练

自行设计

4

智能传送系统及实验箱

1

机电工程综合训练

自行设计

5

中包机系统及实验箱

1

机电工程综合训练

自行设计

6

装箱机系统及实验箱

1

机电工程综合训练

自行设计

7

码垛机系统及实验箱

1

机电工程综合训练

自行设计

8

立体仓库系统及实验箱

1

机电工程综合训练

自行设计

9

运料小车系统及实验箱

1

机电工程综合训练

自行设计

10

双通道可调低通滤波器放大器

10

电子综合训练

自行研制

11

测控电路实验箱

20

电子综合训练

自行研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