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实训教学 >> 教学概况 >> 正文

理念与思路

     编辑:博达-樊瑞峰    [发布时间]:2021-10-20    [浏览次数]:

1 教学理念

实践是创新之根(杨叔子院士语),而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爱因斯坦语)。突出学生主体地位,提倡学生自主实践和合作式实践,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有效教学形式,也为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提供空间;素质教育的重点是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对包括文、管、法等专业在内的全校学生开展工程认知实践和基础工程训练,为全面素质教育提供有力支撑;时间、空间、内容全面开放的运行机制是满足不同个性、不同专业和不同水平的学生的需求,全面达到工程训练教学目标的重要保证;教学内容与体系、教学管理与运行彰显学校特色,工程实践教学内容、实验项目设计富含计量、质量、检测特色教学运行过程遵循和实现由规划、实施、督察到持续改进的完整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吸引高水平教师主导实验室和实践教学的规划、建设,实现实践教学与科学研究和生产、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队伍的有机融合,是切实提高实践教学水平、体现学校办学特色、建设一流实践教学师资队伍的有效途径。

2 改革思路

 基于以上理念,工程训练中心的实践教学改革思路是:

构建一个融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于一体的工程实践教学体系。建立面向全校学生的工程认知实践、基础工程训练、面向工科学生的机电工程基础实验/实践、机电工程综合实践,针对不同专业、不同学生个性化学习需要的分层次、模块化、开放性,“面线点”有机结合的工程训练教学体系。

设计一系列契合工程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课内外一体多样化教学内容,彰显学校特色。在实践中增设体现学校计量、标准、质量检测等行业特色的实验项目,加强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探索性实践项目的比例,扩大学生自主创新实践内容,将创新能力培养融入常规工程训练,完善创新训练选修课体系,与开放实验项目、学生科技计划、专项科技活动、学科竞赛相结合,形成多样化、课内外一体创新能力培养体系。

 探索一个有利于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工程实践教学模式。建立体现个性化教育和自主学习、自主实践的实践教学模式,采用开放式管理、实行分层次教学,支持学生自选项目、自由组队、自主实践/自主研究,注重培养学生学习与实践兴趣、挖掘学生的潜能、培养团队合作精神、激发创新热情、培养实践创新能力。

 建立和完善实验室开放运行机制,倡导课内外一体的多样化创新能力培养新途径。倡导“星级”服务的实验室开放理念,完善实践教学和实验室管理网络信息平台,完善实验室开放运行机制和实践教学质量保障体系,通过实验室开放、建立学生课外科技基地、开设创新类选修课、学科竞赛、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等多样化的开放创新教学活动,保障自主实践能力培养,提高实践教学质量和中心的运作效率。

建设一支敬业奉献、精干高效的高水平教学团队。充分发挥教学指导组在实验室和实践教学规划建设中的作用,不断提升主讲教师和实习指导队伍的素质和水平完善激励机制,鼓励教师从事科学和教学研究、进行实验仪器设备研发,参与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指导,提升实践教学队伍的整体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