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星火讲坛】广东工业大学于兆勤教授应邀到我校做专题报告

作者:周俊     编辑:詹雯    [发布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

为庆祝42周年校庆,1023日,应工程训练中心邀请,广东工业大学于兆勤教授应邀来我校做题为“创新创业教育与工程训练的融合”专题报告,工程训练中心全体教师、学科竞赛部分指导教师以及本科生等100多人参加。此次报告由工程训练中心副主任张松慧主持。

于兆勤教授为原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是广东省教学名师,创客教育基地联盟副理事长,全国万名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人才库首批入库导师。于教授他曾指导本科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四十余项,指导学生授权实用新型专利50余件、授权发明专利10余件,指导完成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20余项,在指导大学生创新创业方面具有非常丰富的经验。

于兆勤教授首先从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如何进行创新创业教育、工程训练中心独特的育人优势分析以及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与工程训练融合实现路径等方面做了全面阐述。他在讲座报告中特别强调了创新创业实践教育以及多元化的工程训练创新模式对培养学生交流沟通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知识获取能力、团结协作能力、坚韧不拔毅力、担当奉献精神等方面的重要性,并介绍了在学生团队建设、基地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以及成果凝练等方面的经验。同时,作为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委员会专家,他还对第七届国赛赛项设置、竞赛组织以及各赛项命题解析和说明做了详细介绍。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为教育部高教司举办的三大全国性大学生科技创新实践竞赛之一,大赛面向适应全球可持续发展需求的工程师培养,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与制造强国战略,强化工程伦理意识,坚持基础创新并举、理论实践融通、学科专业交叉、校企协同创新、理工人文结合。

此次讲座报告不仅给今后工程训练中心在开展工程实践和创新创业融合教育方面有较大的启发作用,同时也为我校组织做好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工程训练综合能力竞赛提供了建设性的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