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直属单位召开工会工作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3-09-04    [浏览次数]:

为了进一步提升基层工会工作的科学化水平,充分发挥高校二级分工会在构建和谐校园中的积极作用,直属单位于9月1日在计量大厦会议室召开了工会工作交流研讨会。直属单位各部门领导、各党支部书记及支委、分工会主席及工会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分工会副主席杨毅军主持。

叶树铃同志作了《高校基层工会工作的发展与创新》的专题发言,就如何完善二级教代会制度,发挥二级教代会作用,加强民主管理,依靠教职工构建和谐校园进行了探讨;就如何加强工会组织自身建设,创新工会工作,从“创建学习型工会、创建服务型工会、创建和谐型工会、创建效能型工会”等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并代表分工会就2013下半年的主要工作做了布置。

会上安排了交流发言。现教中心副主任蔡洪涛同志介绍了本单位如何通过开展学习型组织,不断提升教职工综合素质的做法。邵建昂、任爽、单达琪、徐燕等同志分别就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努力做好女工、青工工作;完善分工会财务经审工作的监督职能;履行工作职责,促进和谐发展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和设想。各部门领导在充分肯定分工会工作的同时,也对进一步加强分工会职能,发挥分工会作用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

最后,董忠泽同志作了总结讲话。他代表直属单位党总支对大家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并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做好分工会工作,重点强调了要发挥好两个作用:一是要加强基层民主建设,充分发挥教代会的作用。分工会作为教代会的重要组织者,要在党总支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广大教职工,全面履行教代会的各项职能,在参与民主管理,促进部门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方面,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不断提高教代会的实效和水平。二是要认真履行工会职责,充分发挥工会作用。以建立服务教职工长效机制为重点,把竭诚为教职工服务作为工会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工会工作更多的是代表、维护广大教职工的切身利益和合法权益,工会工作只有与现实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以人为本,关心教职工的工作、生活和学习,热情为教职工服务,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广泛地听取教职工的意见,使教职工的意志得到充分的反映,切实有效地解决教职工亟待解决的问题,从而达到增强团结,凝聚人心的目的。

本次研讨会旨在探索新形势下高校二级教代会和分工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和新举措。同时通过学习研讨,不断拓展工会工作的领域,增强工会工作的力度,提高工会组织服务学校科学发展、服务教职工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开创工会工作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