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动态 >> 正文

校工会、工训中心举办庆“六﹒一”大学生牵手小学生体验电子世界无穷魅力活动

         [发布时间]:2015-06-01    [浏览次数]:

六月的鲜花,争奇斗艳;六月的歌声,婉转动听;六月的儿童节也是孩子们最快乐最期待的节日。为了让孩子们度过一个快乐又有意义的节日, 5月29日晚上,校工会和工程训练中心联合举办了庆“六﹒一”大学生牵手小学生体验电子世界无穷魅力活动,本次活动受到老师们的热烈响应,共有60名小朋友报名参加。

活动伊始,负责本次活动的詹雯老师向小朋友们介绍了本次体验电子世界活动的基本情况,并祝愿大家“六﹒一”节快乐;随后由来自于工训中心电子竞赛训练班的伏雯丽同学介绍了电和电子的的概念、发展、应用、以及简单元器件识别,还为大家展示了大学生自己动手设计制作的乒乓球自动发球机、磁悬浮小制作、循迹小车等电子设计作品。

本次电子世界体验活动的重头是小朋友们亲手制作电子流水灯,通过PPT介绍先把流水灯的制作原理、电路连接方法、调试方法等方面做了详细的说明;然后,每2位小朋友由1位电子竞赛训练班的大学生负责,孩子们在大哥哥、大姐姐的指导下认认真真地开始了他们的第一次电路制作:首先把面包板和元器件按照原理图的数量领取好,然后按照原理图的连接关系进行连接,最后通电进行调试,每一个步骤都需要小朋友们耐心和仔细,在这个过程中有些小朋友遇到了一些问题,但是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最后都成功的完成了任务。当孩子们看到亲手制作的流水灯在通电后,五颜六色的LED按照一定频率依次循环亮起的时候,都感到非常惊喜,高兴地欢呼雀跃,激动不已。

孩子们是天生的学习者,一个人素质的形成需要从小培养,因此每逢“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校工会和工训中心都会利用现有的资源和条件,为孩子们举办一些科技性、趣味性、实践性较强的活动,希望这些活动能够激发孩子们科技创新的意识,也为他们的创新实践精神培养提供一点帮助。